6/25/2007

淡水之旅



淡水之旅
bounce+kea+ano+tonnies

6/03/2007

蜜蜂若從世界上消失,人類就只剩四年可活













全世界蜜蜂都在減少
蜜蜂減少的現象在全世界都嚴重存在,與2003年相比,亞洲和歐洲2004年的蜂群數量分別減少了27320群和90108群。除中國外,美國、阿根廷、墨西哥、俄羅斯和土耳其等養蜂大國都出現了蜜蜂減少的現象:美國自1994年來,野生蜜蜂減少了95%,人工飼養的蜜蜂減少了50%;法國蜂群數量已經從1994年的150萬群減少到現在的100萬群;1981年,墨西哥發生了壁虱病、蜂蟎等蜜蜂疾病,蜂群數量也大為減少;受國家解體的嚴重影響,曾是世界第一大蜂蜜出口國的俄羅斯,蜂群數量大大下降,其生產的蜂蜜也僅能滿足國內需求,還需少量進口。
生態惡化是根本原因
造成全世界蜜蜂減少的原因很多,其中固然有自然災害、天敵捕食、病害肆虐等自然因素,但蜂群一般尚能承受,保持總數平衡;但人為因素的加入,使蜜蜂不堪忍受,數量大減。種種人為因素包括盲目引進、濫施農藥、人造轉基因作物、電磁波干擾甚至戰爭等。
中國早在1896年就引進了西方蜜蜂,20世紀30年代和60年代又兩次大規模引進西方蜜蜂。由於對物種引進的後果缺乏足夠的科學認識,引進的西方蜜蜂仗著“模子大”,野蠻地盜取中華蜜蜂的蜂蜜,干擾中華蜜蜂的交尾,並帶進了囊狀幼蟲病、成蜂麻痹病等,使原來在中國呈優勢分佈的中華蜜蜂種群數量減少了80%以上,目前飼養的中華蜜蜂不足100萬群,山林中已很難找到野生中華蜜蜂群。這樣的情況在西班牙、阿根廷、墨西哥等國也嚴重存在。
現如今,施用農藥是件太普通的事兒了,樹木花草、瓜果花卉、糧棉作物長蟲了,農藥一噴了事;家禽家畜、各類寵物及居住環境長蟲了,還是農藥一噴了事。化學農藥頻繁使用的結果,是造成包括蜜蜂在內的昆蟲大量死亡。據報導,美國大約有20%的蜂群損失是由農藥直接造成的,我國多處地方因噴灑農藥造成蜜蜂被殺死,最嚴重的蜜蜂損失達90%以上。法國曾因蜜蜂大量死亡而要求禁止使用某品牌的外國化學農藥。
說起轉基因作物,不少專家信誓旦旦地保證其“對人類和生態環境無害”。但據《英國自然雜誌》報導,英國科學家進行了長達5年的全球規模最大的轉基因作物測試,發現種植轉基因作物的地裏,蝴蝶數量減少了2/3,蜜蜂數量則減少了一半。
存在于大自然中和人工環境中的電磁波,使美國的蜜蜂大受損失,美國媒體對此曾有報導。至於說到戰爭對蜜蜂的損害,有個現成的例子:上個世紀90年代末發生在科索沃的戰爭結束後,科索沃養蜂人訴苦說,他們飼養的蜜蜂以前性情溫和,專心采蜜,而現在則變得脾氣暴躁和富有攻擊性,有時甚至“六親不認”,對主人也要發起進攻,不少蜜蜂還沒怎麼采蜜,就在攻擊中死去。
沒有蜜蜂將怎樣
如果沒有了蜜蜂,人類還能存在多久?愛因斯坦曾預言:“如果蜜蜂從世界上消失了,人類也將僅僅剩下4年的光陰!” 因為,在人類所利用的1330種作物中,有1000多種需要蜜蜂授粉。如果蜜蜂太少了,人們將告別多少糧棉、油料、瓜果?
法國《科學與生活》雜誌為此發表文章,標題就是“蜜蜂減少,誘發生態系統劇變”。該文章說,蜂群數量銳減,有可能引發生物鏈斷裂。專家也說,中華蜜蜂對中國的生態具有平衡的作用,特別是對高寒山區的種群有影響。如果沒有蜜蜂,高寒山區植物的授粉就受影響,由植物種類眾多的雜木林向植物單調的松杉林轉化。植物多樣性的減少,將導致以植物為生存條件的昆蟲種類減少,進一步使鳥類減少等……


據悉,美國養蜂業的首要目的是為農作物授粉,美國農民是花錢請蜂農授粉。1980年,美國公佈的數位顯示,以蜂授粉使農作物增產200億美元。1994年,美國發出授粉蜂短缺,農業將受到嚴重影響的預警。2003年,歐盟投入700萬美元進行蜜蜂基因測序,把蜜蜂作為研究人類免疫、過敏、抗生素的抗性、發育、智力、長壽、遺傳、老化過程、X染色體疾病等有關人類健康問題的重要模式。


人類食物中約1/3是直接和間接來源於昆蟲授粉的植物。蜜蜂是主要授粉昆蟲,占授粉總量的60%以上。


蜜蜂對生態具有平衡作用,特別是對高寒山區的種群有影響。如果沒有蜜蜂,這類植物的受粉就受影響。由於多種原因導致蜜蜂的減少或絕滅,破壞了固有的自然生態體系,使植物多樣性減少,從而影響其他生物種群的變化。如由植物種類眾多的雜木林森林向植物單調的松杉林轉化,導致依靠植物生存的昆蟲種類減少,以及使鳥類減少等,從而引發害蟲大量發生。


近年來,養蜂業依靠的洋槐、野壩子等蜜源植物被大量砍伐,致使原本是大宗商品蜜的蜜種成為稀有蜜種;“銳勁特”等對蜜蜂具有高毒的農藥在大田廣泛使用,致使大量蜜蜂成群死亡。對此,很多人看到的只是經濟損失,而沒有意識到蜂業的衰退給農業和生態所帶來的災難。專家提醒說,蜜蜂的減少和蜜源植物的大量砍伐已給全世界生態敲響了警鐘。國際頂級刊物《自然》和《科學》相繼報導了類似的消息,當年愛因斯坦關於“蜜蜂減少將誘發生態巨變”的預言今天在一些地方得到印證。


感謝奇摩知識家的travel

6/02/2007

A book of ANO's work






注意右下角有一隻奇怪黃色生物